「唔~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,但是小亓你真不覺得,自己花太多時間在窺探一個凡人的私生活上了嗎?」迦煌偏頭,舉起吃了一半的冰糖葫蘆晃了晃,「之前批改不完要定期繳交的公文,就是因為你老翹班跑去忘川那吧?」

祂們之中除陛下以外最敬業、最沒有娛樂生活的神祇竟然在她不知道的時候墮落了,真是太令神痛心疾首了。

雖然她知道自己近來找的(共同作天作地的)小夥伴長得不是一般好看,就是與一般神祇相比也沒遜色多少,可她沒想到亓汮也是那種會被美色所迷惑的神。

她過去一直以為亓汮是塊不解風情木頭,只知道職責義務,不懂得情欲享受,七情六慾無比淡薄,像極了祂們鮮少有感情波動的陛下,甚至在感情方面還要比祂們陛下遲鈍的多,要不然也不會總是對自己轉生殿裡部分下屬(明顯)的愛慕之情視若無睹、對陛下明顯的偏袒毫無察覺。

原來不是亓汮沒有情欲,只是因為過去不曾有過在意的事物,故而濃烈的情感不曾覺醒罷了。

「泠商與其他凡人不同。」祂將視線從來往的人群身上移開,看向迦煌,並因後者略嫌輕佻的動作大皺眉頭,「我也不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在他的身上。」

不如說,每次透過忘川看著泠商,總會讓祂忽視了時間的流逝,畢竟祂不需吃食,不需睡眠,能夠一直這麼看著,因為就是單單的看著,沒有任何的交流,祂也能感覺到愉悅。

當然,看著泠商的時候不全然只有愉悅的感覺,祂偶爾會升起想要碰觸泠商的衝動,無法滿足衝動會讓祂產生不快、當祂看到泠商與他人開懷的玩鬧在一起,無法陪在泠商身邊的祂會感到嫉妒、察覺到有混子對泠商油嘴滑舌、舉止輕佻,甚至毛手毛腳的試圖占便宜時,祂會強烈的想要用物理方式讓對方斷子絕孫……這類負面情緒也是有的,可祂並不討厭被負面情緒影響的感覺,相反的,祂很喜歡。

祂從沒想過自己能有這麼多不同的、濃烈的情感,如同煙火一般,在祂的心中不斷綻放色彩,這樣全新的體驗讓祂無比沉迷,而這些都是泠商帶給祂的。

就算理智明白放縱慾望很危險,可祂早已沉迷其中,難以自拔。

於祂而言,泠商就像是生來針對祂的罌粟,看著美麗無害,卻有著會令祂上癮的毒,待祂察覺時,祂已經無法忍受沒有泠商的日子了。

然而祂已經和泠商約好了,不會主動去窺探泠商這一世的生活……

要不是祂有自知之明,知道做完日常公務後的自己定然抵不住窺視泠商生活的誘惑,又不想難得和泠商有了約定,卻沒有幾年就毀約,被泠商認為是不講信用的神,以後再不相信祂的話,祂也不會選擇請迦煌這樣一個老愛打趣祂的神祇來監督祂。

迦煌向來看熱鬧不嫌事大,還特別喜歡八卦,自然是答應了祂的請求,不時的到祂的轉生殿來看祂有沒有乖乖的待著。

這一來二去的,祂與迦煌的關係便不再像過去那樣,只是偶有往來的同僚那樣生疏,且因迦煌是下界裡除祂以外唯一知道泠商存在的神祇,祂們擁有了共同秘密,便有了共通的語言,儘管稱不上至交,可也能說是朋友了。

於是面對朋友的邀請,幾乎不與泠商以外的其他神或人交流,沒有太多社交經驗,臉皮還不夠厚且容易心軟的亓汮即便不願意,也總是會在迦煌厚臉皮的軟磨硬泡下答應,以至於這些年下來,留國的所有茶樓、風月場、銷金窟,但凡能與娛樂消遣扯上邊的,祂幾乎已經被迦煌拉著全去了個遍。

就好比現在,祂們正在留國的一間茶館裡,因為祂想與迦煌談論泠商的事,迦煌還特地訂了一個不會有人來打擾的廂房。

「我知道小商是你認的兒子,於你而言與一般凡人自然是不同的,但小亓你對小商的關注實在多得過頭了。」迦煌將殘留少許糖渣的竹籤扔到桌上,捻起盤中的桂花糕,「你不能因為我們不需要睡覺,就沒日沒夜的盯著人家看,那樣太變態了。」

既然亓汮過去的日常是以偷窺泠商在人界的生活為重心,那亓汮肯定連人家吃飯睡覺洗澡的樣子都看過了吧?就是不知道有沒有看過泠商自瀆,或是和人上演活春宮的場面——哎,搞得她也想去偷窺了,美人不管做什麼都好看,如果是美人的活春宮,那更是說什麼都應該要瞧上一瞧。

「變態?」亓汮皺眉,怎麼也想不通迦煌想表達的意思,且迦煌此刻的表情帶著幾分猥瑣,讓祂下意識的想要出拳走下去,「變態不是指萬事萬物變化的不同情狀嗎?這與我的行為有什麼關係?」

「嗯~小商之前說我是『變態』的時候,我也問過他同樣的問題,他說是行為思想不正常、有悖常理的意思。」迦煌吃完手中的桂花糕,又從盤中捻了一塊杏仁糕,「反正這所謂的『正常』標準肯定是凡人定的,我們不符常人的標準也很正常……只是小亓你對小商的癡迷與溺愛,就我們神祇的角度來看,也不怎麼正常就是了。」

「妳做了什麼?為什麼他會說妳是變態?」亓汮皺起眉,抓住了祂最在意的重點。

想到迦煌平常不著調的行為和好美色的德行,亓汮的臉色難看了起來,薄冰般蒼藍色的眼瞳染上了煞氣。

「哎?」迦煌手中的杏仁糕落到了裙上。

她好像給自己挖坑了?

她其實也沒幹啥,不過是與泠商初見的時候調戲了人一把,又借機揩了點油,可泠商除了笑罵她一聲變態,也沒見有多生氣——即便她不覺得有什麼,可這事卻是不好同亓汮說的,畢竟亓汮寵愛泠商的程度她是知道的,她要是老實說了,十有八九要被亓汮斷爪。

「也、也沒什麼啦~一點小事,他和我開玩笑的~兔子還不吃窩邊草呢!你和小商關係這麼好,我哪敢把他怎麼樣啊!」眼看亓汮難得失去了往日的溫和,氣場逐漸冰山化,迦煌立刻求生欲很強的轉移了話題,「話說陛下近來似乎交了個朋友,這事小亓你知道嗎?」

祂們陛下除了例行的朝會,幾乎就怎麼沒離開過祂的玖蘭殿,更別說離開幽冥宮了,明明怎麼樣都不具備認識幽冥宮以外鬼神的條件,可偏偏就她的觀察來看,祂們陛下近百年來情緒起伏的次數,明顯要比過去幾千年累計起來的要多(祂們英明神武的陛下不存在更年期,因此情緒起伏不可能沒有來由)——過去最能使陛下產生波動的神祇近來沉迷於一個凡人,根本沒有時間去撩撥祂們陛下——由此可知,祂們陛下定是交了個新朋友,且因為是第一次交到朋友,不知如何與朋友相處而感到困擾。

畢竟祂們的陛下過去只有下屬,沒有朋友——祂們是很想當陛下的朋友啦,但又總覺得這樣僭越了,光有這種念頭就是膽大妄為,根本沒敢實際行動……(唯一沒這種自覺的亓汮又長年待在自己的轉生殿,在認識泠商以前,還一點沒有與他人深交的意思。)

也不知道是哪裡冒出來的小妖精,竟敢勾引祂們的陛下,佔據祂們渴望已久的,陛下的『第一位友人』的位置!

——雖然以上純屬她的猜測,但她的猜測只要是與祂們陛下有關的,那一定是相當準確的。

「我知道,陛下曾問過我意見。」祂點了點頭,注意力被成功轉移。

「陛下問了些什麼?」迦煌瞪大眼睛,一把抓住亓汮的肩膀,「小亓你見過陛下的友人嗎?」

「我沒見過陛下的友人。」亓汮被判官大人近乎癲狂的舉動嚇了一跳,只感覺對方這突然的激動實在來得莫名其妙,「妳這麼激動幹什麼?陛下沒問過妳的意見嗎?」

「是——我就是猜的!陛下真的交朋友了?!」迦煌激動的狂拍桌子,「陛下如果沒打算介紹祂的友人給我們認識,才不可能告訴我一點與祂友人相關的事呢!不是我自誇!我不用一天就能讓跟陛下有關的消息眾所周知!」

「……是我也不想告訴妳。」亓汮沉默了半晌,真心實意道。

「小亓你好過分,我們不是朋友嗎?朋友就應該有福同享啊!」被小夥伴痛擊,判官大受打擊。

「妳要是把泠商的事情說出去,我們就不是朋友了。」並沒有被判官浮誇的捧心動作影響,亓汮冷酷無情的說道。

「哎,這小亓你大可放心,小商的事我不會說出去的啦!祂們和我們不同,對人類一點興趣也沒有,說了也沒啥意思。」迦煌擺了擺手,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,「我每次告訴祂們一些關於凡人的事,祂們總要翻我白眼罵我無聊……哼!我才不告訴祂們呢!」

「……」那祂還真該感謝祂的其他同伴對人類一點興趣都沒有呢。

「雖然沒見過陛下的友人,但陛下的友人肯定是美人吧!」迦煌嘆了口氣。

「……為什麼這麼想?」而且為什麼話題又轉到陛下的友人身上了?

「小亓你想想嘛,陛下長得那麼好看,怎麼可能找個相貌平平無奇的傢伙當朋友?我第一個就不同意!」迦煌憤憤不平的拍桌子。

「……」妳不同意又沒用。

亓汮有些恍惚,雖然祂知道祂的其他同伴都和迦煌一樣,是陛下的狂熱擁護者,可祂以前從未親眼目睹祂們陷入這般狂熱的狀態之中,(畢竟祂們不會與祂談論陛下的事。)即便此刻只有迦煌一人,還是讓祂忍不住愕然。

在祂恍神的時候,迦煌又開始了她日常誇讚祂們陛下的行為,她滔滔不絕的稱讚著祂們陛下的相貌、氣勢、言行舉止,就連前幾日退她件的時候,公文扔到她臉上的角度和力道她都要讚美上半天。

「……妳真的很喜歡陛下。」祂聽得頭昏腦脹,此刻腦海裡翻來覆去都是『英明神武』、『儀表堂堂』、『帥氣逼人』、『氣宇軒昂』幾個詞,祂感覺自己要是再不打斷迦煌對祂們陛下的溢美之詞,自己就要被洗腦成功了。

「當然,我們陛下是三界第一男神,不喜歡陛下的都是腦子有問題的蠢貨。」迦煌叉腰挺胸,用理所當然的語氣把三界的多數生命貶為蠢貨。

「雖然這話你肯定不會喜歡,但身為你的朋友,我還是要跟你說句不好聽的。」迦煌話鋒一轉,收起了誇張的動作,也收起了所有多餘的表情,看起來難得的認真。

被陡然嚴肅起來的氣氛感染,祂忍不住皺起了眉,再想到判官的警告,有些心煩意亂了起來,下意識的想要堵住對方的嘴,不讓她再說下去。

「不要把太多心思放在小商的身上,現在收心還來得及。」迦煌平靜的模樣看起來有幾分高高在上、悲天憫人的味道,與凡人捏的泥塑神像有幾分相似,「人類和我們的時間到底是不一樣的。」

「……妳想表達什麼?」祂知道這樣不好,但祂有點想揍神。

「凡人的生死都記錄在我的簿中。」判官垂下眼,幾不可察的嘆了口氣,「我前幾天看了記錄著小商的部分……下一世就是他的最後一世了。」

她難得對一個『特定的』凡人起了興趣,還特地去翻看生死簿,卻沒想到會看到令她惋惜的結局。

「……什麼意思?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塵舊事(封)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言亦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